《当代中国专题》是留学生研究生的基础课程,教学内容上,课程通过讲好中国故事,帮助留学生了解当代中国的热点问题,鼓励学生结合中国实际分析中国社会热点问题,引导学生摆脱思维定势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;实践任务中,课程通过多项主题调查,帮助留学生走进中国社会,与市民接触了解中国人真正的想法,拓宽民间交流。语言上,课程通过纪录片观览、采访互动、时文阅读、报告撰写等学习任务,帮助学生拓展汉语词汇量、提高汉语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,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提高。

    本课程涵盖当代中国热点问题,课程通过主题讲解、时文阅读、纪录片观览、小组讨论、社会调查、主题报告等形式,让学生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遇到的成就、困难、问题以及中国人的解决方案。以时文和纪录片为载体,通过对具体事例的分析、讨论,结合留学生对生源国通行的处理方案的介绍,以期能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个性方案。


本课程通过讲授和讨论、案例分析、合作学习等方法,使学生掌握汉语教学中偏误分析的操作方法,了解当前的研究成果,并自觉运用偏误分析来解决教学实践中可能出现的问题。

具体如下:

1、了解偏误分析理论和研究程序,及对外汉语相关研究成果。

2、能熟练辨别偏误,并正确判断偏误类型。

3、能合理解释偏误发生的原因,并提出相应的教学建议。

4、能使用中介语语料库查找偏误语料,能在教学实践中收集偏误语料,积累纠偏经验,培养独立研究的能力。


语言测试理论与实践